星期日, 10月 09, 2005

十種聽 Michael Jackson 不正經的方法

編按:
這篇文章原本要用在某個電台網站上;不過可能寫得不夠有趣吧!它一直沒有出現在那裡!不過自己也花了一些時間寫這篇文章,就這樣丟再檔案夾裡似乎很浪費;所以就放到網致上來給大家笑一笑囉!

編又按:
文章本身的煽情扭曲,對於不是MJ迷的人而言,恐怕只是不小心路過乾笑三聲的濫梗;但對於另一群人來說,卻成了充滿攻擊性的亂石與瞎茅。事情總有一體兩面,如閣下自認有高尚情操,理性眼光與是非判斷之能力,那這篇文章就是我小丑跳樑或自尋死路的證據。我想你我都反應過度,你我都受所謂媒體扭曲長時的操弄而神智不清。如果這篇文章這樣挑啟你我對立的神經,那麼我向你致歉,然不察仍然不察,世人的瞎與盲在看到這篇文章之後所作出的表態,無非讓我成了告解師,而電腦螢幕成了照妖鏡...嗯,那麼閣下到底聽不聽得懂,我到底在說什麼?

---- --- ---- ----- -- ---- ---- - --

這真是個會讓人想破頭的題目啊!說真的,聽 Michael Jackson 會是件愉快的事,也曾經代表著流行的事;但是怎樣跟?不正經?扯上關係呢?為了尋找不正經的靈感,於是我聽了一個早上的 Michael Jackson,好不容易擠出下面這一些,看起來沒有衝突感,似乎也不爆笑,但是真的不太正經的方法,來欣賞“King of Pop”早已為人所熟悉的音樂中不曾發現的趣味。

*計畫一趟自己覺得最危險的旅行,並且用 Michael Jackson 的“Dangerous”當做主題曲:說是危險的旅行,當然我也不敢煽動大家去殺人放火還是不要命地跑到禽流感疫區去找死;不過如果我說每天照三餐吃麥當勞,糊裡糊塗地跟著別人一起去簽賭職棒,或是跟陌生人一夜激情卻沒戴保險套,我想其危險程度跟把自家小朋友送去 Michael Jackson 家作客住個三天三夜,或是 Michael 恍神把親生兒子抱到窗外蕩人肉鞦韆,有同等程度的危險吧!如果各位真的打算這麼做,請別忘了把這首歌當成主題曲喔!

*邊看京劇﹝或者布袋戲,歌仔戲皆可﹞邊放“Black or White”:傳統戲曲裡的善惡忠奸總是分明,把這首“Black or White”拿來當片尾曲還真是個完美的註腳。而且啊,各位不覺得總是以濃妝覆面示人,總穿戴著鑲綴閃亮裝飾的華服增加“巨星架式”的 Michael,其實非常適合來演國劇和掌中戲 ( 成為掌中戲偶 ) 嗎?

*大清早帶著卡式錄音機到大安公園跟元極舞媽媽一起跳舞:請中華元極舞協會把跳元極舞的音樂換成 Michael Jackson 的“Beat It”或是“Bad”,配合著“元極初開”,“金蓮浴武”等招式,中西合璧效果加倍,我想各位元極舞媽媽們發起功來會更帶勁喔!而且千萬記得,播放器材一定要是卡帶+錄音機,才能維持台灣媽媽們早起做運動的正統氣氛!

*假裝現在 Michael Jackson 很紅,用聽“粥杰輪”的心情來聽他:各位親愛的朋友,我相信各位一定辦不到這一點,所以這絕對是這時種方法中最不正經的一個。要不然這樣好了,請“粥杰輪”去把他的皮膚漂白,或者請“潘每沉”做軍裝打扮來引領風潮?為甚麼有“潘每沉”?唉呀!不是大家都說“粥杰輪”其實是“潘每沉”假扮的嗎?

*在大馬路上倒退嚕著聽:“倒退嚕”是一首台語歌的名稱,不過在這裡不是要你忽然變成“拜請拜請三太子”,而是當月球漫步沒走好,遠遠看不就成了“倒退嚕”。加上這一年樂壇狂吹80風,連時尚流行都吃到了一點口水。建議所有想在大街上“倒退嚕”的朋友們,請穿戴好打折褲,Jean Paul Gautier 橫條衫,大聯盟 Baseball Cap,Converse 中統球鞋,外加 SONY Walkman 與雷朋墨鏡,這樣保證你在街上嚕起來萬眾矚目!

*為 Michael Jackson 辦一場公聽會,請來兒童婦女福利團體,社會學專家與樂評人作家等各方社會人士,一起探討 Michael Jackson 的音樂對於流行次文化的影響,尋找引發日後人格變態的蛛絲馬跡,以及這幾年來所有負面新聞所引起的社會效應。會後並輯結專書出版,隨書附贈 Michael Jackson 最新精選折價卷一張,並且可以參加抽獎,頭獎可以親自飛到美國去拜訪“Dreamland”,並且與 Michael 本人合影留念喔!?這會不會太假掰了點哪?

*邊聽 Manic Street Preachers 邊懷念 Michael Jackson:為甚麼是 Manic Street Preachers?我的答案是:為甚麼不是?好啦!我可以舉出他們不只三個共同點:第一、他們都曾經( 或一直都酷愛 ) 以軍裝打扮上台表演。第二、他們都是頭文字“M”的藝人。第三、他們都在音樂中使用過電吉他。第四、他們都是簽約於 SONY BMG 旗下的藝人,也都為這家公司賺了不少錢。好了,仍舊覺得我在唬濫嗎?那麼歡迎把 Manic Streets Preachers 代換成任合一組藝人,只要是符合上述幾個條件的都可以!

*到KTV裡點幾首 Michael Jackson 的歌,用蔡秋鳳唱“金包銀”的唱腔唱給朋友聽:相信這會是個史無前例的創舉吧!當苦情歌后碰上流行天王,還真不知會擦出怎樣的藝術火花哩!當然啦!你要用謝金燕或“閃三”的舞台招式套在 Michael Jackson 的音樂,相信?對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搞不好會在 Rolling Stone 雜誌上留名青史喔!( 相信會跟孔慶祥有得拼吧!)

*邊做惡夢邊聽所有的 Michael Jackson:這最後一點就是我最“活生生血淋淋”的親身經驗,也就是跟開場那段文字互相呼應。當我為了這個題目絞盡腦汁,音響被麥可佔據了好幾天,腦海理不停地迴響著他的吼叫,你說,怎麼可能晚上作夢不會聽到他的音樂呢?而且當所有的歌都像被 DJ 的雙手強暴過一般混成一氣雜亂地出現時,加上夢中 Michael 乎黑乎白的臉孔,一下子跳殭屍舞一下子太空漫步,說真的,這不是惡夢又是甚麼?

*當上面九項還讓你覺得不夠誇張,也沒關係啦!我會建議你,正巧台灣的民俗月?也就是鬼月啦,剛好到了。還記得 Michael Jackson 的名曲“Thriller”那個場面浩大的“猛鬼出墳”MV嗎?各位不妨在子夜時分帶著這首歌到各大醫院太平間或荒郊野外的“夜總會”與好兄弟們分享,或許他們為了答謝你,還真的會爬出來跟你同樂喔!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全盤"了解這位人物的歷史.不然會讓人覺得你是在惡意醜化與扭曲.這樣的行為跟那些兩光媒體有何兩樣?如果kuso是一種文化與時代象徵.很可惜這樣的文化並不能為台灣與世界帶來任何實質上的建設.

d!zzy 提到...

hey匿名兄:
我在無名也收過類似的advice,謝謝你,這樣的文章透過搜尋的確很容易成為擁護者的箭靶!這點我了解,但是八卦媒體,humm,我無須自認高尚地因為人們覺得我在扭曲任何"事實",而必須承認這樣的文章有任何扭曲!弔詭嗎?因為MJ不停地被拿出來消費,拾人牙慧卻又厚顏無恥如我著可曾為此感到痛心疾首乎?那麼你的"匿名"也不比我高明到哪裡去!

這世界沒有實質貢獻的東西太多了,然我是否該感謝MJ,給了吾輩如飛舞於糞便上的蒼蠅般下流隻人有遭人嫌棄的雞會與空間!那麼大恩大得還真是讓人沒齒難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