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5, 2009

聽音樂

illumination

first
我沒有好好地聽透林憶蓮在2006年發行的《呼吸 Breathe Me》。因為直到今天才發現,她有翻唱瑞典樂團羊毛衫 (The Cardigans) 的〈Communication〉。我想我喜歡原唱多點吧?因為已經習慣了羊毛衫女主唱Nina Persson的歌聲太多,喜歡她憂傷而甜美的詮釋。不過Sandy翻唱New Order的〈Bizarre Love Triangle〉而成〈一個人〉,則實在讓人驚訝,因為與原唱有著完全不同的味道。女性柔軟的特質替這首本來有點硬的 Alternative Dance 增添了流動感,並且帶點艷麗。House節拍讓這首歌添加了時代感,應該十分受到同志朋友的喜愛吧!

second
從那年開始,〈When The Angle Fall〉就成了我孤單夜裡的搖籃曲。尤其是那些疲累到伸幾個懶腰都不夠的日子。Sting 在當年用上了最新的“Q Sound”錄音技術,將歌曲的空間感處理得充滿深度。慢慢拉近的弦樂與恍如遠方傳來的鼓擊,襯托漂浮的吉他聲,以及Sting 溫柔地吟詠著詩意的歌詞,架構起整首曲子在如水冰涼的深夜裡,宛如漸漸點燃的光亮般迷人。

third
2009年1月25日,大年除夕凌晨四點十六分。一個人在台北,寒冷的天氣。累了,該睡了,我坐在書桌前,敲打著鍵盤。室友們都回家了,我這幾天還要上班。其實還不錯,一個人的空白。我聽著楊乃文的我們。乃文在這首歌裡的聲音表情也太讚,尤其是那句「你好害怕愛,而我也不太勇敢」。忍不住逐字逐句地跟著唱了起來。期待著那張陳珊妮操盤製作的專輯趕快發行。還有,乃文前一陣子的腳傷應該好多了,希望她新的一年一切都能順利平安!

fourth
陳奕迅,是全世界失眠的預感。寂寞的土星環,不要說話的沉默。慨歎地檢視著倒帶人生,細數心裡每年揪起一次的聖誕結。「落單的戀人最怕過節。只能獨自慶祝,儘量喝醉」。生活是一場淘汰賽,還是計時賽?日復一日,我只能把疑惑跟沮喪裝進你的背包,卻太沉讓我走得好緩慢。無數的夜,我躲在充滿煙味的房間,在他的歌聲裡,尋找我的共鳴,心的慰藉。他說:「請用心聽,不要說話」...

2 則留言:

K i m i 提到...

陳奕迅這段寫的很棒不能同意你再多了!!

很喜歡你拍的照片:)

d!zzy 提到...

dear Kimi 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