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5, 2009

反轉底片製作 How to Make a Roll of Redscale Film

Redscale Film 反轉菲林 - View this group's most interesting photos on Flickriver

在Flickr開了一個『Redscale Film 反轉菲林』的群組,歡迎所有喜愛底片攝影的朋友加入,嘗試一下這個有趣的攝影方式。會將這種反轉底片稱為「Redscale」,乃因拍攝時以片基為感光面,而有色的片基於光線穿透時成為一面濾境,改變底片的發色。也就是說,不同顏色的片基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製作反轉底片其實不難,只要你有一些耐心跟細心,製作幾次必定駕輕就熟。這裡就以圖示跟大家分享自己製作反轉底片的方式:

1. 材料與工具,分別為膠紙一捲,剪刀一隻。這次我使用一捲AGFA Vista 400的底片,而空片罐則使用FUJIFILM Reala 100的空片罐。藉由Reala 100上ISO100度的DX Code,告知有DX識別裝置的自動相機以ISO100的速度來拍攝這捲底片。會這麼作的原因是因為片基面透光度較低,較慢的ISO速度可以讓藥劑面感光程度提升,影像細節,發色程度,以及亮度都可提升。當然,增感程度是隨人而訂,也增加了反轉底片攝影的實驗樂趣。
寄件者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

2.緊接著取出底片,拉出導片部八個呎孔的長度,將他剪掉。
寄件者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

3.剪掉導片部之後,將底片拉出四個呎孔的長度,在片基面(反光面)貼上底片橫斷面兩倍長度的紙膠(或是透明膠帶也可)。
寄件者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

寄件者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

4. 將空片罐片尾拉出,以藥劑面(消光面)相對,對準呎孔相疊,將膠帶折回平整覆蓋黏貼。
寄件者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

5.
黏好後就像這樣!記得是藥劑面相對,並對準呎孔相疊,確保相機捲動底片時的平順。
寄件者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

6. 緊接著我以剪刀插入空片罐片軸頂部,將底片捲進來。當然其他平整的鐵片或鑰匙,只要够堅硬並能插進片軸頂部的物體都適用。切記,捲片時兩個片罐的出片口務必緊密相接,並處在完全黑暗的地方捲片,自己都選擇關燈的浴室,以確保底片不會曝光XD
寄件者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

7. 捲好之後位空片罐預留四個呎孔的長度,然後剪斷。這樣一來這個400度的空片灌可以留著下次來捲更高ISO值的底片~當然,你要捲400的也可以!不過我不建議你拿來捲感度較低的底片,除非你要將他裝在沒有DX Code Sensor的相機,諸如Lomo LC-A或Nikon FM2上拍攝,那麼改變ISO值的步驟可以藉由手動調整來實現,DX Code便沒有影響!
寄件者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

8.最後將捲好的片罐拉出八呎孔長度的底片,依圖示修剪成導片部的形狀,就大功告成啦!
寄件者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

我想,整個過程真的不難,自己現在大概五分鐘可以弄好一捲吧!請大家也務必試試看!另外,要找空片罐也很簡單,只要到你常去的沖印店,跟老闆要就好了,我相信他會很慷慨的拿出一桶來給你選XD!最後祝大家玩得愉快,拍出更多充滿驚奇的好照片喔!

*重要的PS:
想告訴大家,最後一張照片那膠捲的片頭剪反了,照這樣剪會挿不進捲片軸!請大家反過來剪,或是找一捲正常的膠捲來比對一下!在這裡向大家道歉!我會找時間重拍最後一張照片的!謝謝大家的包容!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寫得很詳細!

d!zzy 提到...

哈哈~不客氣,請務必試試看喔^^

匿名 提到...

請問拿去洗的時候
需要跟店家說清楚這是反轉底片嗎?

d!zzy 提到...

基本上我都會跟店家說,免得照片洗出來他們覺得有問題^^

匿名 提到...

好想學!
但是感覺上有些麻煩...

Jo 提到...

感謝dizzy的介紹!真的像您所說的5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捲了,很期待拍出來的效果~

d!zzy 提到...

呵呵~想告訴大家,最後一張照片那膠捲的開頭剪反了,照這樣剪會挿不進捲片軸,請大家反過來剪,或是找一捲正常的膠捲來比對一下!在這裡向大家道歉!!我會找時間重拍最後一張照片的!

watchwb 提到...

真是很有意思的玩法,
個人以前怎麼會沒想到...
^__^

d!zzy 提到...

to watchwb:
很有趣的玩法,不妨試試看喔!

thj 提到...

很酷.讓非科班的我也了解更多玩法.
等slr拍完.也來試一下你教的.希望會成功.
謝謝啦~!

匿名 提到...

恩抱歉冒昧問的請教一下!那拿去沖洗算是洗正片嗎?是這意思嗎?還是說一樣衝負片就可以了!(初次嘗試的我)

thj 提到...

請問一下.400底片轉到100空殼.拍完.拿去沖洗.還需要跟店家說要增感嗎??謝謝大大.

d!zzy 提到...

To thj: 請務必試試看喔!! 相信會有驚喜的~然後也請不吝嗇把您的作品貼到Flickr的群組上!!感謝你!

To 匿名者: 他就是一般的負片而已, 就跟一般的沖洗程序沒有兩樣!

thj 提到...

會的~已經裝上反轉在slr.我也很期待.感覺很有趣

d!zzy 提到...

To thj
400裝到100的罐子. 你的slr應該是可以手動調整ISO的吧? 那就把他調到100來拍吧!這樣的狀態相機測光的值都是以100為準, 對反轉的底片來說曝光時間會比較長, 能拍出來的東西會比較多一點. 沖洗時不用再告知店家要增感了(反過來說如果要的話,是要要求店家減感2格, 才會變回400). 哈~我的表達能力可能不太好, 不知道這樣解說會否把你搞糊塗XD

thj 提到...

沖好也po了.
在flickr.但藥水斑讓人發火.挑沒事的po.
看到成果還挺開心的.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能借我外連這篇嗎(自製反轉片)?
可以的話,我會在這篇文章做link
http://blog.yam.com/fishc0me/article/33754613


謝謝~

d!zzy 提到...

To 樓上:
歡迎連結,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