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7, 2009

安息吧!The King of Pop !


R. I. P.
Originally uploaded by d!zzy

Michael Jackson
August 29, 1958 – June 25, 2009

在他的〈Thriller〉跟〈Billie Jeans〉登上排行榜冠軍的那一年,我11歲。邁入青春期的我開始愛上西洋流行音樂,Wham!、Madonna,當然還有Michael Jackson,是『閃亮的節奏』必定介紹的超級巨星,也是我的西洋音樂啟蒙。

在他的《BAD》發行那一年,我16歲。開始聽New Order、Depeche Mode,還有The Smiths的高一學生。那時的我開始討厭他,討厭他的舞步,討厭他的歌聲,還有他唱歌時聽來歇斯底里的叫聲。而當我知道他跟我一樣是處女座時,我更生氣了,發洩的方法是跑到唱片行買了一捲Bad的卡帶,把他洗掉,拿來錄『中廣青春網』的節目。

在他的〈Black or White〉造成全球熱烈迴響與模仿對象那年,我進了國立藝專。一直在聽Sonic Youth跟Galaxie 500的我,對於他越來越白的皮膚跟越來越怪的行徑感到不可思議,尤其是找來Guns 'N' Roses的Slash客串彈奏根本聽不出來是他彈的吉他,讓我覺得他沽名釣譽到了極點,並且咒罵他的事業開始走下坡。

在他的《Invincible》專輯遭到惡評那年,我有點同情他力圖振作卻總是被媒體用力拉扯的悲涼與無力。那時我愛上了他的《Off The Wall》~ 那張1979年MJ離開Motown轉投Epic,拋開Jackson 5餘蔭,初露巨星光芒的個人專輯。尤其是那首〈Rock With You〉,直到今天,仍是我DJing時最愛放的一首歌!

前幾年我曾經寫了一篇開盡他玩笑的文章,自認為十分有趣,卻遭到他的擁護者猛烈的攻擊!而膽小如我在受不了攻擊之下,便將部落格關閉,並且一度認真的想:就算我其實某方面來說很討厭他,也不應該對他有這樣的嘲笑跟汙辱。我可以批評他的音樂爛,卻不可以在不了解他的心理狀態並且跟隨著外人的扭曲下,跟著傷害這個人。不過,我後來並沒有將這篇文章移除,我承認我不是什麼明辨是非的高尚之人,然也無需虛偽地掩蓋自己過去的行徑。

然而在今天,當我聽到這不可置信卻萬分真實的噩耗時,才驚覺自己的青春歲月,也跟著MJ的離世,再某個看不見的地方斷裂出時間的斷層,並且再也接不回來。而對於MJ,我還是想跟他說聲抱歉,曾經這樣攻擊過他;但是他的一些音樂仍舊讓我愛不釋手,此後卻也只能憑藉著CD來回味。至於其他的,就塵歸塵、土歸土。願他離開這紛擾人世回到真正的Neverland,找到他在地球上尋遍不著,失落童年的純真與永遠的平靜。

R. I. P. Michael Jackson。

1 則留言:

Yeves 提到...

我昨天其實難過的快哭了!他是我國小音樂啟蒙的重要推手阿!!
我也會寫一篇和他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