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0, 2005

當我在這樣的夜裡 , 感到疲倦 . . .

[原文刊載於2001年11月27日之 dizzypost]

PSB/ Discography

好久沒有發報紙了 . 常常就在上班的時候 , 提醒著自己下了班要趕快發報紙 . 但是 , 也許是疲乏 , 又或者是害怕吧 ! 當我把所有的材料都聚集起來 , 準備要編輯整理的時候 , 往往也是自己想要停下來 , 想要關上電腦 , 想要上床睡覺的時刻 . 自己常常覺得 , 對所有等著收新報紙的網友們感到很虧欠 , 長覺得如果不是自己心裡真正的感動 , 就不該浪費網路資源 , 還有大家的時間 , 去寫一堆沒有屁用的文章 . 也許是責任感使然吧 ! ~ 我知道 , 用這三個字來形容自己的行為根本就是超級可笑的事情 . 但是相信我 , 我真的是一直這麼想的 .

前一陣子 Yeves 常常對我說 : 最近自己聽音樂已經沒有太多的感動了 . 不知是耳朵長繭了 , 還是新東西的水準變差了 , 又或是聽多了卻麻木了 ? 起初自己是不以為意的 . 但是這一陣子 , 尤其是當自己到了音樂館去工作之後 , 這樣的感覺卻也漸漸的在自己身體裡冒了出來 . 常常在上完一天忙碌的班之後 , 回到家裡 , 最想要的不是去聽一些心愛的音樂 ; 相反的卻希望耳根越清靜越好 . 這也是以前的自己所無法想像的 . 自己常常在想 , 當自己還是個高中生的時候 , 可以一捲 The Cure 的卡帶聽上一整年也不會覺得膩 ; 而現在一個月買上十幾片的新 cd , 卻往往一張聽不到兩次就束之高閣了 . 我想 , 也許是這樣的資源越來越容易取得 , 新的東西不停的冒出來 , 自己除了忙著接收 , 就已無暇再去反芻 , 更遑論要從中得到更細膩的感動了 .

自己現在正聽著 Pet Shop Boys 的 Discography . 這是一張 PSB 的單曲集 , 紀錄著 1986 到 1991 年全盛時期的每個經典時刻 , 像是 " West End Girl " , " Its A Sin " , " Domino Dancing " , " Always On My Mind " . . . 這些歌曲 , 每一個音符 , 每一段起承轉合 , 都已經是自己再熟習不過的了 . 就好像已經是自己身體裡 , 生理上最無意識最自然的反應一般 . 我想 , 毋寧我是個偏執而念舊的傢伙 , 就算更新更好的東西從不曾停止地出現 , 我仍舊 " 過盡千帆皆不是 " , 獨鍾情有的死抱著我不願與人解釋的 , 不想讓人分享的多愁善感 , 從不停止地沾沾而自喜著 . . .

當我在這樣的夜裡 , 感到疲倦的這個瞬間 , 我發現我只有兩個選擇 : 要不繼續聽 Pet Shop Boys 來振奮精神 , 證明自己不是個死人 ; 要不就是關上電腦 , 倒回床上 , 等著明天鬧鐘準時的把我叫醒 . psb 有一首很好聽的歌 , 叫做 " Being Boring " , 歌詞以跳敘的手法 , 去陳述出當一個人年歲漸長 , 再回憶起不羈的過往歲月時 , 所得到的也許不是眷戀或悵惘 , 反而是完全的釋懷或不禁的一陣莞爾吧 ! ~ Coz Were Never Being Boring , We Have To Much Time To Find For Ourselves . 其實 , 生活不也就是這樣 ? 繞了幾圈 , 想一想 , 也沒有什麼好在意的嘛 ! 我把這首歌詞翻成中文 , 送給大家 . 也許這並不是你的寫照 ; 又或者自己翻得並不達意 . 但是 , 也許這樣的東西 , 字裡行間 , 可以讓你找到某些失落了的感覺也說不定 ?!

[BEING BORING / 永不厭倦] by Pet Shop Boys,由d!zzy 中譯改寫

→進入 Yeves 的個人新聞台 [靜止的哀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