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05

IVY/ In The Clear

IVY/ In The Clear

IVY 的新專輯 " In The Clear " 果然是一張很適合在快要中暑的炎熱下午,躲進咖啡廳邊喝冰拿鐵邊欣賞的消暑聖品。自己對於這類以女主唱為前鋒,再鋪上流暢 Guitar Pop 為背景的音樂總是情有獨鍾,從古早的 EBTG,中生代的 Saint Etienne,再搖滾一點的 Belly 與 Lush,更粗暴恍神的 Breeders,都曾經毫不猶豫的照單全收。

不過關於 IVY 這個紐約樂團,自己倒是從這張 " In The Clear " 才開始真正喜愛。前幾張專輯包括 1995 年的 " Realistic ",1998 年的 " Apartment Life ",2001 年的 " Long Distance ",還有 2002 年以翻唱為主題的 " Guestroom " 等,其實都未引起我注意。我相信那並非他們音樂上的問題,純粹因為在台灣從未能即時買到他們的作品;以及日後雖然 " Apartment Life " 與 "Guestroom " 有廠商做台壓發行,卻仍未引起我聆聽他們的興趣。我想這真是很奇怪的狀況,會買這張新專輯,一部分是因為我很喜愛這款封面設計 ( 總覺得 " Apartment Life " 與 "Guestroom " 的台壓發行不論包裝跟側標企劃都不對我胃口 ),再者 " In The Clear " 透過某主流公司 ( 那個因 Copy Control 而讓我常常譙三字經的某大廠 ) 作全球發行,讓我在矛盾的品牌情結作祟下而買下了這張專輯 . . . 我想我該要藉此告訴所有愛聽音樂的朋友,千萬不要因為這種迷思與直覺好惡而錯過了聆聽好音樂的任何機會!

到音樂的正題。來自巴黎的女主唱 Dominicque Durand 兼容輕柔與低沉的歌聲是 IVY 最吸引我的部份。加上音樂的部份以復古的 Guitar Pop 加上電子節奏 / 音色的點綴,流暢的器樂與精巧的編曲,展現出既飽滿又輕快的力量。開場曲 " Nothing But The Sky " 中慢板的節拍,女主唱輕聲的吟唱,還有吉他 / 電子聲線的漸次層疊,以帶點迷幻的手法呼應封面照片 ~ 由飛機座艙往外看,藍天白雲的遼闊與漂浮感將聽者包圍起來, 很容易讓人對專輯產生好感。 " Thinking About You " 與 " Tess Don't Tell " 裡流暢的吉他主線與輕快的節奏,還有主唱與團員的唱和,竟讓我直覺聯想到 New Order 新專輯裡的" Jet Stream " 與 " Turn ",這可能也是他們對這波 80's Revival 的實質回應吧?" Keep Moving " 則真的來了點 Saint Etienne 在 " Tiger Bay " 時期的電子泡泡糖氣息,不過吉他獨奏的部分還是很 New Order。接下來聽到了 " Corners of Your Mind ",我的聯想對象變成了 Lush ~ 對了,要不要直接去聽聽由 Emma Anderson ( Lush 的主音/ 吉他手 ) 與 Lisa O` Neill 所組成的 Sing-Sing 呢?據說她們的新專輯 " Sing-Sing and I " 也在向這波 80's Revival 致敬呢!

總而言之,這是一張致力於流行取向,聽來神清氣爽的優作。這樣的 IVY 理應輕易地變成主流廠牌猛推的 Pop Icon ( 請注意三位團員俊俏有形的外貌 );不過從這個團體的慢工細活,又始終維持 New Yorker 那種 Indie 酷派的態度,相信對於喜愛 Indie-Pop 又不願與別人聽相同東西的人而言," In The Clear " 有條件成為各位看倌 iPod 裡頭祕而不宣的美麗後花園 ~ 不過要灌到 iPod 裡頭,請先看看自己的電腦是否能克服那討人厭的 " Copy Control " 再說吧!

d!zzy 2005 07 22

→相關鏈結:

[ IVY/In The Clear ] review by Sylvain
[ Sing-Sing/Sing-Sing and I ] review by Sylvain
[ Saint Etienne/ Tiger Bay ] review by 膝關節
[ New Order/ 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 ] review by d!zzy

1 則留言:

d!zzy 提到...

呵呵,最近工作焦頭爛額,太累了,不過我會找時間更新的,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