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9, 2005

Corleone / Wei-Wu-Wei ( 2005. V2 )

Roy Paci / Corleone

" Wei-Wu-Wei " 乃義大利 Free Jazz 團體 " Aretuska " 首腦 Coy Paci 2005 年以 " 教父 " 系列電影中的黑手黨家族柯里昂 (Corleone) 為名,天馬行空般的前衛爵士 Side Project。濃縮了 Ornette Coleman,Miles Davis,Mike Patton 等各派爵士先鋒的音樂精華,並且融合西西里黑手黨歌謠,阿根廷探戈,美式大樂團爵士與電子雜訊拼貼,在 " Wei-Wu-Wei " 中展現懾人的音樂能量!

~ 當這夜我困坐在咖啡店的臨窗沙發上,望著窗外滴答灑落的陣雨與深夜裡稀疏的車流,回過頭瞥見手提電腦螢幕上空白的頁面,唉!此刻的我很煩惱要怎麼替這張怎麼看都很陌生的 CD 好好的寫篇介紹文章。" Wei-Wu-Wei " 這張 CD,此時正在我的 Player 裡呼嚕轉動,耳邊充斥著哇啦哇啦的小喇叭吹奏,~ 哇靠 !怎麼突然冒出了那段 " 教父 " 系列電影都聽得到的經典主題旋律!啊!的確跟網路上一大堆義大利文資料裡少的可憐的幾行英文描述所說的一樣,這是一張充滿西西里黑手黨風味的 Avangarde Jazz 專輯!果然在那段哀傷的旋律反覆起落之間,小喇叭已經發狂 Off Key 猛吹了好幾回。

這音樂很適合這個很煩亂的深夜。我在茫茫網海裡迷航,Roy Paci 在他的同夥們自顧自地摧殘著樂器時把他冷冷的眼神瞥向我,同時奸惡地冷笑。唉呀!我投降了,我根本不懂得什麼叫做 " Avantgarde ",就如我當年誤打誤撞地買了張 Painkiller 的專輯,然後被裡面蠻橫的聲響強暴了耳朵一樣,其實我的心正可憐兮兮地向我的腦袋瓜求饒。但是我的腦袋卻因為這些哇啦哇啦的旋律被搞得爽得不得了,並且無意間撞見玻璃窗上正倒映著我臉上詭異的微笑!

耳邊小喇叭的吹奏呼應著訕笑的手風琴,西西里島的鹹鹹海風在黑夜酒館的外頭呼呼地颳著。粗糙刺耳之外,那旋律蹦出來的正是黑手黨徒眾們飲酒狂歡的熱鬧氣氛 ~ 只是我也不知道這種熱鬧是否帶點亡命的情調!我想這正是 Roy Paci 的詭計 ~ 我不認為它可以被稱之為義大利來的 John Zorn,那麼 " Corleone " 自然也不是 " Painkiller "。這個前衛爵士七人組用上了小喇叭,法國號,低音色士風,伸縮號,營造出時而華麗頹靡,時而憤怒咆嘯的旋律。偶而跑出一點電子器材低調介入的跳針雜訊與混沌背景,又偶而充滿現場感的即興演奏從 Nicola Conte 那邊偷了小小段風光明媚的復古沙龍旋律過來 " 蒙太奇 " 一下。我想就算我一再檢查自己是否因為這張 CD 而搞得精神分裂;但是我很肯定 Roy Paci 的確是一位老謀深算的爵士樂手!

d!zzy 2005 05 30

沒有留言: